跳到主要內容區

沿革及特色

沿革

  隨著人類基因的解碼,幹細胞研究的發展及分子生物學研究技術的革新,生命科學的新知及應用日新月異,帶動了人類醫療觀念的革新與醫療技術的進步。

 

  基因轉植,動物複製,基因治療,細胞治療,組織工程等新興的生物科技及醫療技術的應用,明白指出廿一世紀將是生醫科技蓬勃發展的年代。為了迎接科技發展的潮流,為國儲才,於九十二學年度成立生命科學系,並於九十八學年度改名為生物醫學系。

 

宗旨

  生醫系的宗旨在培育具備獨立學習能力及生物醫學知識的高級人材,結合醫學院老師之研究計畫,使學生可加入各教師之專屬研究室,藉由實際參與研究工作,獲得多樣性的思考能力及實務訓練,並輔導學生規劃未來專業生涯,增加學生未來發展之機會及選擇性。

 

辦學特色

   本系除專任教師 22位外,尚包括醫學院之生物醫學研究所、生物技術研究所、臨床醫學研究所、工學院之生醫生化工程研究所、管理學院資訊研究所等教授及副教授級教師共八十餘名。本系並不定期地聘請國內外大學教授加入本系之教學及研究工作,讓本系學生可與國際學術接軌。研究領域涵蓋細胞分子生物、腫瘤生物學、微生物免疫、心血管疾病研究、訊息傳導、發育生物學、細胞老化、基因治療、幹細胞及組織工程,生物工程及生物資訊等重要領域。

       本系積極鼓勵教師從事研究工作,過去三年中教師研究與專業表現之成績可以反應在所發表之SCI論文數與受到國科會通過輔助的研究計劃數上。 101學年為例,本系教師共發表SCI論文50篇而獲得國科會通過輔助計畫15件、國衛院計畫數1件、教育部研究計劃數1件以及長庚醫院通過之研究計劃數15件,總計經費高達6555萬元。

    本系自92學年開始招收大學部學生,在多位資深傑出的教授參與下,結合了多位擁有共同理想的教育人員,歷經十年來不斷努力發展與成長,目前招收學生來源為大學聯考學生、推薦甄試入學及僑外學生等,每年招生110名學生,學生多來自北一女、建中、中山、附中、嘉女、武陵、延平、衛道、及薇閣等知名高中。本系課程規劃較大的選修空間,使同學在大一及大二完成基礎及核心課程後,可以依自己的興趣與教授的輔導,在大三及大四修習一個或多個學群式課程。此外並由資深教授帶領生醫系學生定期舉辦研究討論會,希望藉由研討會方式提供同學各領域知識的學習機會,提升學術及人文素養,培養科學人精神。朝培養具現代生物醫學訓練之人材邁進,一方面建立紮實基礎使其有能力進入相關領域(如教育或生物科技);另一方面具研究潛力及興趣的學生,可進入生物醫學、醫學生物技術、生醫工程等研究所。經學碩學程學程直攻碩士學位,以充分落實人才培育之理念。同時也提供傑出學生學士學位應屆畢業生逕行修讀博士學位完成博士學位。108學年度起開設生物醫學臨床試驗與評估碩士班,透過實務教學,讓學生熟悉臨床試驗領域機構的工作,增加學生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