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主任的話

竭誠的歡迎您 加入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的大家庭!

Btan    我們在廿一世紀初期見證了生物醫學研究光速躍進的發展,隨著人類基因體的定序與解碼,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的前瞻性創新,基因編輯技術的日新月異,加上大數據資訊科學的發展與巨量資料整合帶動系統生物學的誕生,生物醫學儼然已是現代科學領域中最耀眼的顯學。高速核酸檢測、基因轉殖細胞治療、組織工程、疫苗開發、精準醫療等新興的生物科技,不僅推動了人類醫療觀念與技術的大革新,更逐步在人類健康與疾病治療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毫無疑問的未來仍將是生物醫學持續閃亮與蓬勃發展的年代。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在迎接此波生物科技發展的重要潮流中而誕生。在過去的十七年中,隨著生物醫學研究的一日千里以及生技產業就業市場的爆炸性需求與多樣性成長,我們生醫系也猶如一個完整的生命體,順應著大環境的改變進行了最優化的演化。我們秉持著培育生物醫學領域高級人才的整體目標,生醫系在師資專長、研究資源、教學創新、課程設計、學生學習與實作等工作項目上持續精進且追求卓越,我們引以為傲的特色如下:

一、專任師資皆具有扎實的基礎醫學研究實力與個人學術研究特色,深化本系「研究帶動教學、教學強化研究」之理念。

二、系內各項研究資源與經費健全充沛,在實驗室空間、高階研究設備、教學人力安排上皆豐富與完備,有效推動教師研究工作與學生實作學習。

三、在生物醫學基礎訓練的架構下,課程規劃也融入研究實作、跨領域課程以及產業實務實習等元素,整合規劃三個專業學程,提供學生多元適性發展與學習。

四、系上外籍教師開設多門核心專業課程全英語教學,以及多元的國際化學術交流活動與完備的交換學生專案,開拓學生視野提升國際競爭力。

    美國開國元勳班傑明‧富蘭克林曾說: “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may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 (「告訴我,我會忘記;教導我,我會記得;讓我參與,我便能學會。」) 本系的教學理念與其符合:我們利用基礎與實作併行的課程規劃,挑戰學生透過獨立思考和團隊合作的學習模式探究新知,親自參與、挑戰生物醫學與科技領域中的重要問題,通過努力尋找答案、創造解決方案和提出新問題,進而累積智慧、培養信心與建構人格素養特質。

    大學為學生探索志趣及培養專業的重要時期,生醫系希望透過完善的教學系統、研究環境與系務制度,成為學子們學習與成長的最佳神隊友,讓師生皆能持續透過高品質辦學成效邁向成長之途,在生物醫學領域中茁壯、佔有一席之地。

    「一日生醫、終生受益」,歡迎加入長庚生醫的團隊,讓學子們發掘自我,創造人生絢麗的方向朝向卓越境界邁進。

 

系主任  譚賢明

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