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為何選擇生醫系

選擇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的十大理由

l   提供重要生物醫學基礎課程

相對於其他設置於理學院中的生命科學系,本系課程雖缺少植物及生態等相關課程,但卻因此能更加專注於生物醫學相關課程,包含生物化學、細胞分子生物學、動物生理、遺傳學、微生物學等重要課程,以及可分為四大學群(生化分子生物學、生理藥理學、微生物免疫學、及發育細胞學)的多元化的選修課程。除本系原有師資及課程外,也會定期聘請國外知名大學教授擔任短期客座教授,實際參與生物化學,專題討論及血管生理學等課程。

l   提升學生表達及思考能力

本系最具特色的必修課就是小班制的專題討論,以每次二小時僅一位同學上台報告的方式,透過討論及發問讓同學能有機會充份了解研究論文的寫作及研究架構。而上台報告的同學,也會有機會透過準備報告投影片,學習如何上台演講,並學習回答問題。總共三個學期的必修課,全系每位同學都有三次上台報告的機會,充分提升學生表達及思考能力。除了中文課、大四還有由外藉老師帶班的英文專題討論課,讓同學有機會練習以英文報告及討論。幾乎每位畢業同學都同意,這是對未來不管從事哪個工作,都是最有價值的訓練。

l   學習與實作並重的專題研究

另一項畢業生們的最愛就是專題研究,本系學生自大二的生命科學技術實習,就開始要求學生選擇一位指導老師,實際進入研究室學習,大三也必需必修一整年的專題研究,讓學生有機會把課堂上學習的知識應用於研究中。學生在選擇指導教授時,不止可以選擇本系的專任教師,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的數十位老師也都可以選擇。對於想試著跨領域的同學,也可以選擇管學院或工學院的老師進行指導。對專題研究有興趣的同學,大四可以繼續選修,並進行學士論文。

l   頂尖大學研究中心的優良研究設備

本校為教育部補助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之一,擁有極優異之研究中心及核心實驗室,包含分子醫學中心、健康老化中心、新興病毒研究中心及健康老化研究中心等。而本系學生在進行專題研究時,也可以選擇進入各研究中心進行專題研究,有機會實際了解及運用最新的生物醫學研究科技。

l   理論與實務並重的三大學程

本系學生除修習必修課之外,在大二時依學生意向開始依本系三大學程分為生物醫學學者學程、生物科技產業學程、基礎臨床試驗學程。學生至少必須選擇一個學程修習,也可視能力同時選修多個學程,使同學同時具備基礎研究與產業應用兩方面優勢,畢業後不論選擇繼續深造或進入生技產業就業皆可勝任,而基礎臨床試驗學程及臨床試驗與評估碩士班為全國唯一開設於生命科學類科系之學程及碩士班,修習後可進入臨床試驗產業從事相關工作。

l   重要生物醫學領域研究學群

本系師資研究方向包含各項重要生物醫學研究領域,包含癌症生物學、老化、代謝及再生醫學,發育生物學、免疫學與病毒學,以及神經生物學。研究方法包含傳統分子生物學、訊息傳導、分子流行病學到最新的新世代定序、蛋白質體學、代謝體學等等。使用之模式生物包含酵母菌、線蟲、果蠅 、海膽、小鼠、大鼠等。研究層面由分子細胞至人類分子遺傳等。

l   擁有外藉及臨床特色師資

本系最大特色為擁有兩位專任外藉教授(Dr. Sebastian D. Fugmann Dr. Scott C. Schuyler)以及兩位臨床醫師(陳嘉祥教授及邱健泰副教授)。兩位外藉老師負責開設本系專業科目包含細胞分子生物學、免疫學、生命科學研究導論、英文專題討論、英文科學寫作與報告、生物科技產業專業英文等等。Dr. Sebastian D. Fugmann專精的研究領域為免疫學及DNA重組與修復,Dr. Scott C. Schuyler則是酵母菌遺傳學及分子細胞生物學。兩位臨床醫師中,陳嘉祥教授同時為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教授人類分子遺傳學課程,主要研究為精神醫學及精神藥理學。邱健泰副教授為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教授分子醫學課程,主要研究領域為腫瘤免疫與病毒,及子宮頸癌治療性疫苗的發展。

l   多項海外語言研習及研究實習選擇

本系學生都有機會申請到國外進行研習,長庚大學自96學年度開始,每年有40名學生可以申請至美國康乃迪克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進行暑期英文課程。此外,本系與廈門大學生科院締結姐妹系,自99學年度起兩系開始進行學生互訪,每年暑假由廈門大學生科院大學部學生來本系研習暑期課程,本系也同時選派學生至廈門大學進行研究或參加野外實習課程。自105學年度起,美國知名學府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 生化與分子生物學系針對本系大三升大四學生提供為期6 週的暑期專題研究課程,讓同學有機會參與實驗室的研究主題,並於學習結束後完成研究主題報告。

l   直升研究所的學碩學博一貫學程

為鼓勵本校大學部優秀學生繼續留在本校就讀碩士班、博士班,並期達到連續學習及縮短修業年限之目的,本系的學生可在大三時申請進入基礎醫學研究所、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天然藥物研究所或生醫工程研究之「五年一貫學、碩士學程辦法」,如順利將在進入碩士班一年後,取得碩士學位。目前每年都有多位同學申請進入此學程。應屆畢業之學生也可依「學士學位應屆畢業生逕行修讀博士學位規定」申請,審查通過後可於當學年度取得學士學位後逕行修讀博士學位,本系目前已有畢業生順利於大學入學後七年取得本校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

l   活潑多樣的學生活動

每學期由系學會主辦多項活動,包含迎新、送舊、系員大會、生醫週、系鍋等。還有由系上同學主辦讓高中生參與的暑假生醫營等。此外,每學期固定舉辦兩次的Happy hour更是師生互動交流的重要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