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醫系德籍教授由水生動物尋找免疫系統新天地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本校生物醫學系傅崇安(Sebastian D. Fugmann)教授,專長為分子免疫學,近年來研究的重心,放在由無脊椎動物尋找免疫功能的新知識,其中最常使用的生物,是來自加州海域的紫海膽。紫海膽看似和高等生物相距甚遠,然而他們的壽命可以超過半世紀,因此免疫系統也須有能力長期面對微生物的挑戰。先前科學界認為這些較低等的生物只有先天免疫功能,沒有脊椎動物中的後天免疫力;然而Fugmann教授研究團隊發現紫海膽中帶有AID/APOBEC基因。這類基因在高等生物中,擔負編修抗體、突變病毒等重任,且這些能力,是原先被認為只存在脊椎動物中,屬於後天免疫力的。因此Fugmann教授團隊的新發現,對於免疫系統尤其是後天免疫力在演化上的起源有不少啟示,相關研究的報告,也於今年五月刊登在國際頂尖的【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Fugmann教授的教育及訓練背景相當廣泛。他於德國取得化學學士及人類遺傳學博士後,至美國耶魯大學從事免疫領域之博士後研究,爾後則於美國國家衛生院擔任研究員,並於五年前為長庚大學延攬為生醫系教授。台灣的生態資源豐富,能夠提供不少研究契機。如本次的研究,當研究團隊發現紫海膽擁有AID/APOBEC基因時,便希望能再找到另一個也帶有此類基因的無脊椎動物例子,以佐證他們的理論模式。為此,Fugmann老師和實驗室的學生特地前往新竹外海的沼澤地,採集並分析海豆芽這種腕足動物,順利找到海豆芽的AID/APOBEC基因,成為支持他們實驗推論具有普遍性的有力證據!

Fugmann教授團隊未來除了將深入探討AID/APOBEC基因在海膽、海豆芽等無脊椎動物免疫力中的功能,也會開發不同無脊椎動物物免疫力的新面向。他們期待能夠善用台灣的生態寶庫,透過研究更多元物種的免疫系統,啟發我們對於免疫力運作和調節方式的新想法。

 

《媒體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