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廈門大學生物學野外實習心得報告 廖文韵B0109118

2014廈門大學生物學野外實習心得報告

105級畢業系友 廖文韵B0109118

 

 

    二零一四年七月七號,我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開啟了廈門大學野外實習計劃的旅程。

 

    為期十天的野外實習,我們於虎伯寮、雲霄漳江口紅樹林與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留區學習各種動植物之分類方法與名稱,因三個國家級自然保留區於地理上分處熱帶、紅樹林與亞熱帶氣候,我們能藉此學習不同生態環境下之特有物種,及造成此種生態環境之自然因素。進行野外考察的幾個早晨,我們伴著清晨宜人的天氣進入保留區學習,林中有千百種物種,而陰暗處便是蚊子的天下,想在陰涼處歇會兒的下場就是被叮得滿身包,行囊內防蚊液與防曬乳是必備物品,飲水與中午之糧食也由自己背上山,路途中我們學習植物之名稱與如何捕捉昆蟲,也在學習之當下認識身邊的新朋友,與四方之同學切磋知識,更是交流彼此不同的生活環境與學習歷程。
 
    參與廈門的學習計畫除了學習新知,更多的是結交了來自大陸各地的朋友,我們從食、衣、住、行的分享聊到大家未來的人生計劃,他們是一群見多識廣的青年,樂於探索新事物,發掘生命中的驚奇,於空檔的午後或夜晚,我們九位好友總聚在一塊兒談天說地,配上飲料、水果和乾糧,歡樂的時光轉眼及逝,短暫的十天,我們從相識相知到相惜,可不捨的分離總會到來,最後的那個夜晚,我們徹夜歡唱,紅著眼眶一一擁抱的我們,約定銘記大家齊聚的歡笑聲,來日在聚。
 
    短短十天的豐富收穫,不是我出發前能想像的,我依戀著廈門,期待下次去大陸旅行的新發現,感謝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能給我這樣的機會出去看看不一樣的世界,增廣見聞且開拓視野,這是趟值得一再回味的旅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