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生物學野外實習心得報告 曾珮綺B0309144

2016廈門大學生物學野外實習心得報告

107級畢業系友 曾珮綺B0309144

 

 

  非常高興能獲得這一個難得的機會,代表台灣及長庚大學至廈門參加野外實習的交流活動。透過這一次交流,不但對於動、植物及生態上有近一步認識,在兩岸民情上也大開眼界。

  實習第一站,我們前往南靖縣和溪鎮的「虎伯寮樂土熱帶雨林」。竹子筆直地豎立在林道兩旁,陽光從相疊的竹葉間殺出重圍,灑落在我們身上。路途漸漸崎嶇,腳下已不是人工闢建的道路,取而代之的是前人留下的足跡以及枯葉及碎石。行間,我們必須壓低身子,才能穿過倒下的樹幹;邁開步伐,跨越經年累月長成的樹藤。考察過程中,我們觀察到海芋的葉子上有許多平整的圓形缺口,令人不禁好奇到底是何種生物擁有這鬼斧神工,這也成了我們研究的主題之一。說到我們研究小隊,成員包含台灣的長庚大學及清華大學;中國東北農業大學及東北林業大學,共四所大學,也因為我們的成員來自台灣及哈爾濱,因此隊名取名為「台哈博學世代」。

  第二站來到彰江口的紅樹林保護區,由於兩岸都有紅樹林的分布,因此比較兩岸紅樹林異同的主題也成了研究的重點。木欖、秋茄、老鼠簕……等紅樹林植物在木棧道兩旁夾道歡迎前來的旅人,招潮蟹也探出頭來或在樹幹上小歇。附近人家多以漁業為生,當地人駛著小船在溼地穿梭、撒網、收網,與停駐在林間的候鳥共享魚蝦。從亭內遠眺,此地輕鬆閒適頗有世外桃源之感!

  最後一站─武夷山(大竹嵐、掛敦、大安源)。在山明水秀之間,溪水淙淙,源源不絕地從上游流下敲打岩石,激起雪白泡沫。武夷山上天氣涼爽,當時細雨綿綿,是炎炎夏日絕佳的避暑勝地!因颱風因素,我們晚了一天到武夷山,因此錯過搭竹筏的機會,希望未來有機會能體驗刺激的激流冒險。

  在這次實習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和溪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們為了找出製造海芋葉片圓形缺口的昆蟲,在晚飯之後,我與我們小組的成員再次上山。從黃昏到夜幕低垂,靠著手電筒微弱的燈光,我們依舊抵達目的地。雖然沒有找到真正的昆蟲(推測是錨阿波瑩葉甲),但黑暗中閃爍的星空讓人難以忘懷。最後感謝廈大提供實習機會,讓我有個難忘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