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生物學野外實習心得報告 林彥妤B0309205

2016廈門大學生物學野外實習心得報告

107級畢業系友 林彥妤B0309205

 

 

  十天活動中,參訪了廈門大學以及南靖和溪虎伯寮、雲霄漳江口紅樹林、武夷山等三個國家自然保護區。除了與其他學校師生交流的有趣過程及歡樂片段,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武夷山之旅的沿途壯闊景致。武夷山位於福建省西北與江西的交界處。從雲霄縣啟程到武夷山所費時間是七八小時,光是車程就讓這段旅途畫上深刻的第一筆。沿途望去一山一嶺映入眼簾,整片的巍峨與盎然綠意不禁令人讚嘆,而起落的地勢增添了整幅景致的層次感。沿著山勢有綠褐相間的帶狀景觀,如此整齊排列的茶樹不僅成為武夷山獨特的自然風光之一,亦道出當地濃厚的茶文化。走於林中,頓時覺得,能在大自然懷抱中欣賞眼前壯麗,一邊領受沁入心脾的涼意,是炎炎夏日裡的奢侈享受。


  武夷山的壯觀美麗有別於第一天在虎伯寮所見的景致。沒有廈門的繁華,也沒有武夷山的盛名,和溪鎮有純樸而濃厚的鄉村氣息。走在小鎮上,能看見土磚建成的矮房,偶爾能看見幾間小店。路邊有堆著車賣著生豬肉或是擺蔬果地攤的小販,甚至有雞隻成群在路上閒晃。進到了虎伯寮自然保護區,最讓我有印象的是各種捲曲的奇形怪狀的木藤植物,與板根現象等等典型的亞熱帶雨林特徵。可惜的是,颱風攪局而打亂行程,縮減了漳江口紅樹林的走訪。但還是用眼睛捕捉到秋茄等五種植樹,以及招潮蟹、彈塗魚等等代表物種。身為唯一台灣組的我們,也決定探討兩岸的紅樹林,在會報上分享各地紅樹林物種的比較。走在平直的木棧道上,被兩旁的紅樹林植物包夾,瞭望遠方,遠山映著靜水以及乾淨的天空,有如水彩運染,帶來的很特別的寧靜感。


  這頭尾十二天的旅程有學習、有交流、有衝擊、有雀躍。學術上的收穫因時間而有限,更多的是在跟其他校老師同學的對談過中了解文化差異。在餐桌上,從被關心口味是否合適講到台灣各式小吃;路途上,聊著台灣與中國各地的大學生活、輪流教大家自己的方言、隨心所欲聊趣事……。人與人之間擦撞出的小火花總是充滿意料之外,卻能帶來很多驚喜。儘管這些不是實習的主軸,但這些小火花豐富這趟旅程。


  對於讀生醫系的我們而言,接觸到的大部分只於實驗室,對野外實習這塊領域未知,因此非常有幸能有野外實習以及交流的經驗。再對於我而言,平常課堂上面對的是一本比一本厚重的原文書,讀久了似乎變成了為考試唸、為及格讀。然而這次經歷讓我在同行老師和同學身上看到他們對生科發自內心的熱愛,也看見生命科學領域之寬,從而重新省思對於生醫的興趣。書是深入知識殿堂、一覽古今中外天下事的捷徑。課本將世界縮小壓扁,讓我們坐在狹小空間裡,就能窺探世界的任何一隅。然而,當自己走出去,一步一腳印的走,開啟五官,才會知道天空有多寬廣,才發現書裡的那片山林其實比想像中廣闊繁茂,也才感受到山水脈動之間是多麼奧妙,而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的能力又有多重要。倘佯無涯學海,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缺一都是枉然。真的非常感謝廈門大學與系上讓我在這個暑假有此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