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生物學野外實習心得報告 張瑞桓B0109143

2016廈門大學生物學野外實習心得報告

105級畢業系友 張瑞桓B0109143

 

 

  二零一六年七月四日,我帶著雀躍的心抵達了廈門大學。第一天或許是因為大家都不熟悉吧?每個人都顯得略為拘束。大家簡單的交換名字與學校後,一邊聊著各人家鄉的風土民情、學校趣事,一邊吃著麻而又辣的四川菜。此時氣氛才逐漸熱絡起來。飯後,大夥兒提議到海邊看夜景,在這裡不得不說:廈門海邊的夜景其實還滿不錯的。

  第二天我們到達了第一個實習地點:南靖和溪鎮。基本上會在這裡待三天,而在這三天中大家都會分配好組別以及確立實驗題目。而我不小心加入了兩個組別,第一個組別是針對蝴蝶在不同生態環境中的種類分布影響。第二個組別是探討海芋上的圓孔以及兩岸紅樹林的比較。老實說,這兩個題目都還滿好玩的。第一個小組題目,讓我們小組的每個組員每天都必須拿著捕蟲網四處抓蝴蝶。晚上回到住宿處時,大夥兒就開始拿出每天的”戰利品”,開始分類蝴蝶種類、測量大小、比較數據上的差異以及歸納出影響種類的分布原因。第二個小組題目則是讓我們小組每個成員每天晚上都在努力地搜尋資料,因為網路上有關我們題目的相關資料實在太難找了。在這裡強烈建議假如學弟妹有機會參加這類的交流,翻牆軟體請事先下載多款,以備不時之需。

  第二個實習地點:漳江口紅樹林以及第三個實習地點: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兩個地點由於受到颱風影響,所以我們所待的時間並不長。但武夷山那邊的風景是真的滿美的,在山林信步走著,那種閒適感配合身旁的美景,極為悠哉。但可惜的是我們沒有參加到泛舟的行程,這點我是覺得十分可惜的。

  最後到了上台報告的時刻,很高興能和大陸優秀的同學們一起齊心協力地完成報告並獲得老師的肯定。我想那種十二天大家一起為了一個題目努力的團結感,我一輩子都無法忘記。期望哪天真的能完成到彼此家鄉作客的夢想,也感謝老天給我這個機會去看看更多的可能。